Pages

Saturday, June 22, 2013

What is resveratrol ? (什麼是白藜蘆醇?)

發現白藜蘆醇的歷史

早在 1939 年。日本人高岡從植物白藜蘆的根莖裡提取了這種物質,命名 Resveratrol。
1980 年代,日本學者開始了解這種物質的抗氧化效果以及可能的健康功效,但是並沒有引起廣泛注意。


1990 年代,美國康乃狄克的學者從葡萄酒里裡發現了豐富的白藜蘆醇。由於法國人常食牛排、炸薯條等高膽固醇的非健康食品,但是其心血管病的發病率只有美國的 1/3,這個被稱作法國悖論的現象,被歸結於美法兩國飲食習慣種不同的內容:葡萄酒。葡萄酒為什麼具有健康功效一直困擾著人們,因此康乃狄克大學學者的發現,引發了全世界研究白藜蘆醇的熱潮。
2012 年,康乃狄克大學開除了 Dipak K. Das 教授,因為他在白藜蘆醇的研究中造假。所以白藜蘆醇的對於健康的實際作用,還缺乏確實的依據。關於紅酒中的白藜蘆醇 Dipak K. Das 總共發表了 150 篇文章;但是康乃狄克大學調查發現多於 150 篇是偽造數據的,其中包括他開除之前 2012 年 1 月的文章。他的實驗室甚至不能熟練地完成 Western blot 等基本試驗技術。Dipak K. Das 畢業於印度的 Calcutta University。
白藜蘆醇的功效
白藜蘆醇健康功效的研究目前在國內外都是主流熱潮項目。主要方向包括以下內容。
白藜蘆醇可以延長壽命
2003 年 Howitz and Sinclair 在權威的 Nature 雜誌上發表了白藜蘆醇延長酵母菌的壽命的論文,隨後的研究採用爬蟲和果蠅為樣本,也得到確切結果。昆蟲類的實驗為許多其它研究小組所重複。2007 年,其延壽效果在老鼠上得到證實。
2011 年,一個沒有得到類似成果的小組認為白藜蘆醇延長壽命的功效被誇大,但是這個說法立即被很多研究者所質疑,同時也有人認為這些研究者都是受到酒商所贊助。
2012 年,康乃狄克大學開除了 Dipak K. Das 教授。
白藜蘆醇可以抗癌
自從 1997 年 Jang 發表了白藜蘆醇幫助老鼠抵抗皮膚癌的論文之後,大量的有關抗腫瘤的研究不斷被發表,不勝枚舉。
白藜蘆醇抗衰老抗癌的功效,據信是由於它可以激活一種能夠修復破損基因的蛋白質,關於這種蛋白質的功效以及作用過程,目前還是科學研究集中的方向。
白藜蘆醇可以抗心血管疾病
與很多黃酮類的多酚物質一樣,白藜蘆醇也有很強的抗氧化功能,可以阻止膽固醇在血管的沉積,從而防止心血管疾病。目前有眾多相關的科學和醫學研究正在進行。
白藜蘆醇的其他功效
大量的研究表明,白藜蘆醇可以有抗炎症功能,比如治療關節炎;保護神經系統;調解新陳代謝;抗糖尿病,以及抗病毒等功效。
商業生產白藜蘆醇以及作為健康補充營養品的銷售
美國的商業化生產白藜蘆醇,主要是人工合成反式白藜蘆醇 trans-resveratrol,目前的工藝,還比較昂貴。
國內主要從中藥虎杖中提取,2009 年的開發熱潮導致 2010 年虎杖價格飆升。中藥提取的白藜蘆醇雖然成本稍低,但是純度欠佳,經常含有大量其他類型的多酚物質,很多酚類是有毒性的。提取高純度的白藜蘆醇,其工藝也非常昂貴。所以,國產的白藜蘆醇,其純度很難保證。
白藜蘆醇的吸收
生物體內的白藜蘆醇的活性,要靠進入血液循環的反式白藜蘆醇來實現。食品中的白藜蘆醇,絕大部分都在消化過程中被金屬附加,不能被吸收,只有非常少量的部分可以進入循環系統。
更加有效的是口腔粘膜吸收 (buccal absorption)。據研究,口腔下顎表面吸收白藜蘆醇的效率,比腸胃吸收要高出數百倍。問題是白藜蘆醇不溶於水,如果要增加吸收速度,需要將白藜蘆醇溶解在酒精里或者使用懸浮凝膠技術,以分子包覆透過口腔黏膜及舌下吸收,可達 95% 吸收率。
紅酒和白藜蘆醇
康乃爾大學的克雷西博士 (Dr. Creasy) 化驗了上千種葡萄酒,發現葡萄種類是白藜蘆醇含量的決定性因素。黑皮諾所含白藜蘆醇最多,其次是美樂以及赤霞珠。另外,葡萄酒的產地也很重要,來自低溫高濕地區的葡萄酒,平均含有更多的白藜蘆醇。
克雷西 1997 年的一項研究結果表明,收穫季節潮濕寒冷的美國芬格湖地區,其黑皮諾葡萄酒擁有全球最高的白藜蘆醇含量。
從紅酒中得到白藜蘆醇的好處是,其白藜蘆醇和溶解媒介酒精都是純粹天然,像法國人那樣讓紅酒在下顎中停留,來吸收白藜蘆醇的同時,還可以享受紅酒。
資料來源:維基百科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